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

花神啊!妳的名字就是左岸咖啡

R0022048


花神咖啡 (Cafe de Flore) 與雙叟咖啡 (Les Deux Magots),百年來比鄰而居,各有各自以為品味的擁護者,誰也不讓誰。


花神咖啡館的遮陽篷,據說在百年來始終如一地以白色為底,其上以綠色寫著大大的店名,而雙叟咖啡館竟像是與花神說好了似的,以反白似的深綠色為底,上面是大大的金色店名,反正兩家咖啡館在百年來,有時是前者代表著巴黎的時髦而人來人往,有時是後者又迎頭趕上似地賓客雲集。


亞當.高普尼克在「巴黎到月球 (Paris to the Moon)」 一書中對此有非常深刻有趣的描述,他以一個美國人的角度來觀察巴黎這個在他眼中相當奇妙的城市,就兩間咖啡館相互彼此共同存在,卻又可能不相容的對立角色來看,他與一位巴黎女性朋友妮可來到花神咖啡,卻樓上樓下找不到一個空位時,他多麼渴望能到對街的雙叟咖啡坐下,然而,「妮可的臉上露出微笑,其中夾雜著輕微的神經質和無能為力的感覺。(節錄自書中)」


到底是什麼原因?妮可只能到花神咖啡,而不願意到雙叟咖啡?亞當追根究底,探其歷史根源,在純粹個人浪漫主義與選擇欲望的強烈誘導下,他相信一件事,就是人們必需做出抉擇,「後來,一位個性較為陰鬱的朋友為我提供了無須解釋的解釋,我們在一間較次要也較令人失望的咖啡館裡,喝咖啡,這裡不能說時髦,但也不能說不時髦,反正就是一個人們聊天的地方。(節錄自書中)」讀到這段文字時,讓我大笑了出來,原來亞當最後兩間咖啡館都不去了。


不過是個場所嘛!供人們喝咖啡聊是非的地方。巴黎咖啡館裏的文化真不是三言兩語所能說完,他卻一句話,道出了全部精華所在。


這回,不是我第一次來到巴黎,當然更是多次來到左岸喝咖啡,在左岸聖傑曼.德佩區的兩間咖啡館,對我而言必需做個選擇,當然也是出自於我個人的浪漫主義情懷,在全都是觀光客的兩間咖啡館中,以朝聖的心情來選擇,那麼!我將選擇花神咖啡館。(千萬別問我為什麼哦!我不是說是浪漫情懷了嗎?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)


對我而言,花神啊!妳的名字就是左岸咖啡。


百來年前的文化交際圈裏,咖啡館無庸置疑是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(相信現在的巴黎也是),如同花神的歷史所說的,「The war didn't change anything concerning the great poet's habits, the Café was his office and he received people at fixed times。」當時,所有的文人、知識分子、畫家、出版商、電影製作人,全都擠到咖啡館裏,有時那一個角落是詩人正在創作詩集,另一個角落的知識份子們正在策劃著反德軍行動,別將名人的名字一一加諸於此,就如亞當所說的,就只是一個人們聊天的地方罷了!


R0022047


R0022020


花神的咖啡座有三種,其一為完全在街上的室外座位,再來是在玻璃窗籠罩下,可見街景的半戶外空間,最後就是室內的座位了。我見室外的座位擁擠,乾脆坐到裏面去,能稍微安靜些,我喜歡選擇於角落邊邊的位子,可以觀察整個空間的一舉一動,那是我旅行中的大樂趣,即使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?能看到每一個人的動作與表情,覺得十分有趣。


記得第一回來到花神時,第一眼印象是從招牌到桌椅清一色的濃綠,進到屋內,頓時讓人晃忽起來,全部變成紅色,非常鮮艷強烈的紅,百年來一貫的鮮明。仔細看了菜單,想找我去年來時吃過的一道湯品-pea soup,來回翻了幾次總不見那道湯,詢問了服務生,他說那道湯已經沒有了,後來他猛然又想起來問我:「妳去年是在冬天來的嗎?」在我肯定地回答之後,他才又解釋那道湯只有冬天才有,記得那是相當美味濃郁滋味的一道湯,讓我非常想念冬天的巴黎。


不久,在他送上我的咖啡時,我忙著拍照,通常我都是以動作輕微不打擾侍者工作的方式拍照,他卻很樂意擺 POSE 又堆起笑臉,非常熱情,真讓人開心,在這之後,他拿著一張花神的名片,背面寫著他的 EMAIL,問我可否將照片寄給他,我當然滿口答應。然後,才又想起,今兒個我可勤勞地帶了拍立得,何不拍張送他,在他拿到照片之後,非常開心,連說感激,因為他從來沒有在工作的地方拍過照,那真是太好了!


R0022038
我點的卡布奇諾 (7 EURO) 和草莓水果沙拉 (8.8 EURO)。

花神咖啡館裏的價位實在高得驚人,真的是讓觀光客朝聖用的。


cats


花神咖啡

地址:26 Rue Saint-Benoît 75006

地鐵:St. Germain des pres 站

網頁:http://www.cafedeflore.fr/

去年的日記:花神咖啡 Cafe de Flore (去年冬天拍的照片比較美~)


後記:

我在咖啡館裏坐了幾刻鐘後,鼎鼎大名的花神咖啡館裏的服務生竟然問我:「我再一個小時之後下班,可否等我下班,一起去喝一杯?」我看著外面巴黎的天空亮晃晃,然後說:「去哪兒?」他說:「哪兒都可以,只要妳想去。」


哈哈!真有趣!


然後呢?妳 (你) 猜猜看呀?

5 則留言:

  1. 我猜他跟你一起散步到塞納河 一起在藝術橋(Pont des Arts)上聊天 在一起走到羅浮宮 然後他約你一起吃晚餐 哈.....

    是不是好萊塢看太多啦.......... :P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面對異國大帥哥的邀約,真的是去也不是,不去也不是~
    莉塔應該是~
    雖然可惜,但還是趕快逃離了~
    離開後心裏的OS又是~哎呀,真是可惜,應該去喝一杯的!!!
    我答對了嗎?!
    哈哈哈~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當然是...約會去了!!
    哈啾!!!!!!
    答對有獎品嗎?

    回覆刪除

尋找電影場景之三:愛在日落巴黎時 (Before Sunset)

當 Jesse 在莎士比亞書店再度見到 Celine 時,他深情款款、視線未曾離開過她,以一位美國小說家的身份來到巴黎,在以英文書為主的書店裏發表他的小說,描述的是九年前他們邂逅的故事,他們再度重逢,場景沒有驚天動地,只有微微地小鹿亂撞,離開書店之後,音樂開始輕輕響起,兩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