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左岸旅行計劃書:巴黎.我愛你 Paris, je t'aime


paris03
巴黎.我愛你 Paris, je t'aime
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lived in Paris as a young man,
then wherever you 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, it stays with you,
for 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.

--Hemingway
我想我是幸運地,在年輕的大學時代曾經到過巴黎,即使以旅人的身份,無法很長時間的認識巴黎,但無論如何那驚鴻一瞥就足以在心中烙印下深刻印象,就如海明威所說,巴黎將永遠跟著你。
十年後,我在世界的邊境角落周遊,無法自拔地對於旅行上了癮,之後,再度來到巴黎,年紀長些,更懂得以慢步調仔細看著巴黎的面貌,我想起當時,冬天的巴黎咖啡館多麼讓人著迷,每天一到兩間咖啡館留連,並非我所刻意,我想是不經意地被迷人風景誘惑。
paris02


那一年冬天的巴黎,一直存留在我心中
* 總是以一杯咖啡和一個可頌展開了早晨。
* 我每天都上咖啡館,嗜咖啡、雙腳的休憩所,看著來往的行人,確切地知道自己在巴黎,尤其是在左岸的咖啡館裏。
* 塞納河左岸的陰沉淒迷、璀璨朝日、或是在藍得不沾染一絲斑白的天空下,我都看過,當然後者最讓人著迷。
* 大多時候,我不搭地鐵,我依循著地圖,慢慢晃蕩。
* 那隨意走入的咖啡館,並非名店,卻嚐到了美好的咖啡滋味與法式甜點,這種直入心坎的感動,並不會輸給特意尋找的名店。
* 品嚐了一回米其林餐廳,幾家巴黎小酒館,還有咖啡館內的簡單午餐,這些巴黎滋味,並不會因為價格不同而在我心中有不同等級。
* 我來到塞納河無數次,來回穿梭於新橋 (Pont neuf)、藝術橋 (Pont des Arts)、亞歷山大三世橋(Pont Alexandre III) 等等大小橋樑。
* 左岸的書店很讓人流連,即使我在巴黎是個文盲。
* 我學巴黎人,買一根長棍麵包回家,邊走邊咬,未到家時,已經啃掉了三分之一。
* 即使接連著幾天都往塞納河走,我刻意選了小公寓附近未曾走過的小巷,每天都能見到不同的風景。
* 巴黎的天空好藍、陽光好璨爛,即使如此,空氣的冷冽氣息也絲毫未減弱。
(2009 年冬天,我在巴黎的幾天,幾乎只是在街角來回地散步,然後坐在咖啡館裏,這是一些關於左岸和咖啡館的途中手記)
paris04
巴黎晃盪,我的旅行模式
我想人很難改變習慣,旅行的模式也不會離自己的意志太遠,即使寫下了洋洋灑灑的旅行計劃!我只知道,在巴黎,我仍舊每天都會上咖啡館。
I've seen you, beauty, and you belong to me now,
whoever you are waiting for and if I never see you again, I thought.
You belong to me and all Paris belongs to me
and I belong to this notebook and this pencil.
                     --Hemingway
海明威曾經因為在咖啡館裏的一個美人兒,而下了這段詩意般的文字,他享受觀察著咖啡館裏的風景,因為一切那麼讓人著迷。
此番,若有機會以居遊的角度,更有足夠的時間見識與品味巴黎咖啡館裏的小風景~
記得那個在巴黎的冬天,有一天午后,在 Boulevard Raspail 街上的 SIP Babylone 咖啡館裏,我見到一對中年、氣質優雅的情侶坐在咖啡館角落,我以眼角餘光瞥見這美好風景,刻意選擇了距離幾張桌子,卻能清楚見到他們的另一邊角落,美好的冬日陰沉午后,我們之間的幾張桌子來來去去換了幾組咖啡客,他們始終沒有走,當然我也貪戀著這咖啡館裏的迷人風景,而捨不得離去。
paris05
美好的巴黎居遊計劃
La Rive Gauche,巴黎的左岸,每天造訪一間咖啡館,尤其是在聖德曼傑佩與拉丁區,最是左岸人文薈萃之處,最喜歡步行的我,希望能以此方式深入每一個小角落,我將有 28 間咖啡館迷人風景的收藏,我過去的巴黎咖啡地圖上曾經出現的知名咖啡館,如花神咖啡和雙叟咖啡,除了文人加持之外,亦有其本身獨特的性格,當然不吝惜一去再去,用文字與我的 GRDIII 或是心愛的 NATURA BLACK F1.9 底片相機,記錄每一個觀察的美好風景。
身為一個電影迷,幾部很愛的電影,都是以巴黎為場景,進入電影「巴黎,我愛你 Paris, je t'aime」、「愛蜜莉的異想世界」、「巴黎初體驗」、「愛在巴黎日落時」、「新橋戀人」以及「交響情人夢」的世界裏,以追尋電影主題的角度,串成一個巴黎的漫步路線,然後繪製成 10 個私房散步地圖。
最後,是對自己的要求,居遊在巴黎的日子,總算沒有工作上的無限壓力,我要挑戰每天在部落格裏發表一篇日記,當然是有關巴黎的,也許是咖啡館,也許是漫步日記,或是居遊的生活點滴瑣碎。

我的巴黎居遊計劃想要貫徹身為一個巴黎人的步調,閒坐咖啡館、啃著長棍麵包散步,天氣好時到盧森堡公園或是杜樂麗公園曬太陽和餵鴿子,到奧塞美術館裏的被雕塑包圍一下午,即心滿意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尋找電影場景之三:愛在日落巴黎時 (Before Sunset)

當 Jesse 在莎士比亞書店再度見到 Celine 時,他深情款款、視線未曾離開過她,以一位美國小說家的身份來到巴黎,在以英文書為主的書店裏發表他的小說,描述的是九年前他們邂逅的故事,他們再度重逢,場景沒有驚天動地,只有微微地小鹿亂撞,離開書店之後,音樂開始輕輕響起,兩...